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本站已运行

惠风和畅

搜索
热门搜索: 活动 交友 discuz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精彩专题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⑤隋唐五代] 惠静寿●唐朝朔方军将领

[复制链接]

111

主题

133

帖子

567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56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2016-7-23 13:52:36 025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惠静寿   
    陕西扶风人,唐朝郭子仪、李怀光率领的朔方军将领。泾原兵变与李怀光奉天救驾;李怀光反唐时,其在南山“邀车驾”助德宗逃往汉中。



中文名
惠静寿
  主要成就   
《泾原兵变与李怀光奉天救驾》
别 名
惠静寿
主要成就
李怀光反唐时,其在南山“邀车驾”助德宗逃往汉中
国  籍
国  
所处年代
唐德宗李 适
民  族
直属上级
郭子仪 李怀光
出生地
陕 西
职    务
唐朝将领
职  业
军 人
    

新唐书·列传第一百四十九上·李怀光传 节选

    兴元元年(784),诏加太尉,赐铁券。怀光赫然怒曰:“凡疑人臣反,则赐券。今授怀光,是使反也!”抵于地。时部将韩游瑰将兵卫奉天,怀光约令为变,游瑰以闻。数日,又密书趣之,门者捕送。又遣将赵升鸾谍于奉天,升鸾告浑瑊曰:“怀光遣达奚承俊火乾陵,使我为内应,以胁乘舆。”瑊白发其奸,请帝决幸梁州。帝令瑊戒严,未毕,帝自西门出,诏戴休颜守奉天。怀光遣将孟廷宝、惠静寿、孙福率轻骑趋南山,粮料使张增遇之。三人计曰:“吾属以叛闻,不如缓军,彼怒,不过不吾将耳。”使增绐众曰:“由此东,吾有见粮可食也。”廷宝等引而东,纵卒大掠,而百官遂入骆谷。追帝不及。还白怀光,怀光怒,悉罢其兵。怀光乃夺李建徽、阳惠元等军,屯好畤,然其下稍稍携贰。泚始惮之,至是欲遂臣怀光。怀光怒,告绝,益不安,乃引兵掠泾阳、三原、富平,遂如河中,留张昕守咸阳。而孟涉、段威勇拥兵降李晟,韩游瑰杀昕,以邠州归。戴休颜自奉天令于军曰:“怀光反。”乃城守。

惠静寿南山邀车驾
    [兴元元年(784)]怀光遣其将孟保、惠静寿、孙福达将精骑趣南山邀车驾,遇诸军粮料使张增于。三将曰:“彼使我为不臣,我以追不及报之,不过不使我将耳。”因目增曰:“军士未朝食,如何?”增绐其众曰:“此东数里有佛祠,吾贮粮焉。”三将帅众而东,纵之剽掠,由是百官从行者皆得入骆谷,以追不及还报,怀光皆黜之。
    李怀光派遣他的将领孟保、惠静寿、孙福达率领精锐骑兵急奔南山,阻截德宗的车驾,在遇到诸军粮料使张增。孟保等三将领说:“李怀光让我们去做背叛圣上的事情,我们便报告他说没有追赶上圣上。他不过不让我们领兵就是了。”三将领因而以目光向张增示意着说:“我们的士兵还没有吃早饭,怎么办呢?”张增欺骗三将领的部众说:“从这里向东走几里地,有座佛祠,我在那里储存着粮食。”孟保等三将领率部众向东而去,听任士兵去抢劫掳掠,因此跟随德宗出行的朝廷百官都得以进入骆谷。孟保等三将领回去报告说没有追上德宗的车驾,李怀光将他们全都贬黜了。

唐朝将领·李怀光

    李怀光(729年―785年),唐朝将领。渤海靺鞨人,本姓茹,其先徙幽州,以战功赐姓李氏。他少年从军,以军功累进都虞侯。德宗初,检校刑部尚书、为宁、庆等州节度使,转邠宁朔方节度使。奉命抵御吐蕃,吐蕃自是不敢南侵。建中三年(782年),奉命讨魏博镇田悦。次年,泾原兵变,德宗逃奔奉天。朱泚攻奉天,他前往救援,击退朱泚,因功进副元帅、中书令。德宗因听信卢杞等人挑唆,不让他入朝,他乃联合朱泚反叛,迫使德宗逃往汉中。贞元元年(785年),兵败被杀。

主要功绩

泾原兵变与李怀光奉天救驾;李怀光反唐时,其在南山“邀车驾”助德宗逃往汉中。

人物评价

忠心护主

史籍记载

《新唐书·列传第一百四十九上·叛臣传》[1]、《资治通鉴第二百三十卷》[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111

主题

133

帖子

567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567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