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本站已运行

惠风和畅

搜索
热门搜索: 活动 交友 discuz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精彩专题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陕西] 咸阳惠姓

[复制链接]

74

主题

80

帖子

26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2016-7-24 19:09:34 016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咸阳惠姓 
    当今的咸阳市是古扶风郡的一部分,是扶风惠姓繁衍生息的一个地区。现在惠姓也较多,全市6225人,13个县区市均有分布,城区秦都区、渭城区有1000多人。三原县最多,3200人。有文献记载在宋金时期云阳(今属泾阳县)就有惠姓生息,并有惠吉于金承安五年考中进士。三原县惠姓主要分布在新兴、嵯峨、马额、渠岸、大程等5个乡镇。据黄泽岭先生的《移民大迁徙》记载,明清曾从山西移民于三原县的渠岸、徐木、大程、嵯峨、新兴等16个乡镇。三原惠姓始祖可能是洪洞大槐树移民。现在新兴乡麻惠村由惠家堡、惠家坡两村合并得名,有惠姓1000多人,是三原惠姓最大的村庄。该支惠姓家谱失传,据村中退休中学教师惠宗科调查,认为始祖明洪武年间从山西洪洞大槐树迁来,落脚在嵯峨乡的北社村,数代后移居洪水村。明末清初有的从洪水移居马额乡鱼池,形成鱼池惠家;有的从洪水移居新兴乡马家坳;有的从洪水移居新兴乡惠家堡,清末惠家堡人有的又移居三里之外的惠家坡。这3乡6村惠姓皆为一脉,新中国建立初期还保留着清明节一起到北社老坟祭祖的风俗。大程、渠岸惠姓不详。三原惠姓明嘉靖年间有举人惠及民、清道光年间有副贡惠淮南。惠及民任过福建福宁州知州。
    长武县惠家庄惠姓,村中惠世玉称相传始迁祖为满族,清末从东北迁居长武县西与甘肃灵台县交界的山区建村,与汉族融合,没家谱,有挂谱,到现在传8代,人口兴旺,达400来人。光绪年间有岁贡惠清元与乡饮惠恒、惠博,在乡间很有威望,惠博在荒年拿出大量粮食周济穷人。长武县东彬县的北极镇,清代生活着一支回族惠姓,同治元年(1862),关中回民起义,北极镇(当时叫白吉镇)回民积极响应,在南下太峪准备进军关中途中,8月23日,在惠家堡与世店原(今新民原)团丁交战。团丁打了败仗,便迁怒于当地回民惠喜桂三兄弟,因这三兄弟未随其他回民一起起义,就怀疑他们是在为回民做内应,于是杀死了三兄弟,即武生惠喜桂、监生惠广东、武生惠协吉。同治八年(1869),左宗棠率清军进入陕西平定“回乱”,于4月进驻邠州(现在的彬县),得知这三兄弟纯属误杀,亲自撰写碑文,6月1日,在其死命处为“回之良”惠氏三生立碑昭雪。碑正中篆书“皇清邠州惠三生致命处”,碑文记载了这件事,号召回汉两族和睦相处,不再发生互相仇杀的悲剧。这通碑现保存在彬县文化馆内。
    明咸阳有惠英在山西绛州任判官。当今咸阳城区惠姓主要是由外地惠姓流入构成,多是党政机关公务人员和企事业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74

主题

80

帖子

26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6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