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本站已运行

惠风和畅

搜索
热门搜索: 活动 交友 discuz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精彩专题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陕西] 宝鸡惠姓

[复制链接]

74

主题

80

帖子

26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2016-7-24 19:20:06 021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宝鸡惠姓
   当今的宝鸡市管辖的范围是上古炎黄二帝部落活动的地区,也是秦汉以来扶风郡的主要地区,孕育了惠姓的发展,使其成为扶风郡6大姓之一,扶风因之成为惠姓的一个郡望。世事沧桑,历史变迁,那些惠姓繁衍生息的古老村庄都消失了。现在惠姓聚居的村庄历史只能溯源到明清时期。宝鸡全市当今惠姓4000多人,12个县区均有分布,900人以上的有陈仓区、岐山县,300至400之间的有凤翔县、扶风县、麟游县、渭滨区,其他县区较少。陈仓区原为宝鸡县,城南有惠湾村,因家谱丢失,祖源不详。民国年间编撰的《宝鸡县志》记有6位惠姓人,惠潜,明永乐十六年贡生,任主簿,说明明初惠姓人已生息在这里。其余均为清人:惠化南,同治九年举人;惠奉朝,清嘉庆二十四年武举;惠世儒,咸丰十一年武举;惠熙宁,乾隆四十八年贡生;惠兆旗,同治六年贡生。任职均不详。村中却传说明末清初建村,分大房、二房、四房(三房无后)三支,传16代,现在村中老人辈分最高的为11代,叫惠文祥。惠文祥根据惠志强等几位老人的回忆,绘制了世系图,保存在家中。世系图中记有惠奉朝,敕授武略骑尉,例赠文林郎;另记有惠化南,字荫棠,号介生,同治九年举人,例赠文林郎,褒城县教官。岐山、扶风地处周原,是周惠王的远祖周族的发祥地。这两地惠姓聚居的村落有五、六个,传说始祖都是明洪武年间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岐山县城北15公里的范家垣村是移民的落脚点,子孙向附近的范家河、八家村迁移,并建立了惠家咀新村,现在这4村成为惠姓的聚居地。没家谱,有祖案(挂谱),世代“耕读传家”,明时出了一名贡生叫惠信,任山西翼城县教谕。新中国成立后,不少人在县城、西安、汉中等地工作。扶风县惠姓居住在揉谷乡新集村,70多户,300多人。离村3华里的地方是揉谷村,以周祖后稷教民耕稼,采揉谷物以观青黄而得名。不远 处是姜嫄村,姜嫄,后稷的母亲。新集,民国年间叫文殊镇,街道有二里路长,是繁华的商业集镇,镇旁有一小村叫惠家堡,因遭过一此大水灾、一次兵灾,集镇逐渐衰落,全国解放后,文殊镇改为新集村,惠家堡现为居民一组。村中惠振西长者,对惠姓颇有研究,他说,这支惠姓祖源有两种传说:一是明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一是山西人来这里做买卖发了财,买下一条3丈宽的路,路的两边都是山西人经营的店铺。这些买卖人中就有惠姓人,后来定居在这里繁衍生息。这两种说法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来自山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74

主题

80

帖子

26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6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