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本站已运行

惠风和畅

搜索
热门搜索: 活动 交友 discuz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精彩专题

[⑥宋元时期] 惠需(彦光)· 任袭庆府通判· 东平刑曹

[复制链接]

111

主题

133

帖子

561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561
发表于:2016-7-9 10:22:58 052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惠需(彦光)· 任袭庆府通判· 东平刑曹

惠 需

惠 需

    江苏宜兴,山环水绕,土地肥沃,581个(据1987年统计)姓氏聚集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繁衍生息。惠氏是这个温馨大家族中的一员。惠氏子孙在这里居住1000多年了,后裔们环太湖迁徙,占据“苏锡常”,形成望族。岁月悠悠,人们反而把宜兴老祖宗淡忘了。
  惠氏,得姓于周惠王。周惠王是周朝第十七个皇帝,姓姬名阆,庶出子孙以谥号惠为姓,陕西扶风为惠姓的郡望。
  由于唐末及五代的战乱,关中发生了移民潮,在南迁的队伍中,有一支扶风惠氏族人辗转迁徙,来到荆南,在横山一带定居下来。约在南宋末年裔孙们修家谱时,要弄清始迁祖,因年代久远,无确切记载,就断自生活在北宋末年的惠需,从此,惠需就被尊为宜兴惠氏的始迁祖,载入家谱。
  惠需,号贻远,出生年代失考,据阳羡惠氏宗谱记载,“卒于绍兴十九年(1149年),寿九十有余”,据此推断出生于仁宗时期。50多岁与次子安民同榜中进士,任东平刑曹。子柔民、安民,皆是进士。
  《宜兴县志》载宋代宜兴籍进士91名,其中惠姓10名,除惠需父子外,还有惠迪、惠哲、惠敏、惠纯夫、惠端方、惠、惠有大。
  这些进士都是惠需的后代,柔民与安民是惠需的儿子,惠迪是惠需的第四代孙,惠敏、惠、惠哲、惠纯夫四兄弟是第五代孙,惠有大是第六代孙,惠端方是第八代孙。


     注:宋高宗,建元元年(1127年)五月,命知荆南府,改东平府(治所在江陵县,今属湖北省)。
      荆南府: 为荆湖北路下辖州府,荆南府下辖八县:江陵县、枝江县、当阳县、长林县、石首县、松滋县、公安县、荆门县。治所在江陵县(今属湖北省)。辖境约当今湖北省枝江市以东,潜江市以西,荆门、当阳二市以南地区。
   刑曹指分管刑事的官署或属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