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本站已运行

惠风和畅

搜索
热门搜索: 活动 交友 discuz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精彩专题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陕西] 渭南惠姓

[复制链接]

74

主题

80

帖子

26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2016-7-24 17:59:14 011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渭南惠姓
    渭南市位于陕西关中东部,据2006年6月的户籍数字显示,惠姓为25852人,仅次于榆林。全市11个县(市、区)均有分布,除潼关、合阳、韩城三县(市)较少外,其余都在500人以上,富平县最多,10857人,是第二个 超过万人的县。富平惠姓始祖为惠元钧。据明朝吏部尚书孙丕扬撰写的《富平县志·乡彦传》说,惠元钧时处金元,“少聪慧,能贯通百家,属文敏赡,遂以文名”。富平《惠氏合族世系名数谱》称,惠元钧为:“元初硕儒,孝友成性,聪慧惊人,精通经学,淹贯百家,守不字之贞,耻食元禄。亲殁后,因寄情五岳,博览天下名山大川,以舒其郁积。游历所经,偶至频阳底店镇,北顾群山环拱之秀,南眺众水澄流之美,低回留之,不忍舍去,遂建宇卜茔,家于兹土。”又据清朝康熙年间进士翰林院侍读学士、钦提督陕西通省学政潘从律所撰《惠封君龙溪传》中记载:“按公始祖元钧,为元名儒。原籍山西洪洞,因避乱移家陕西富平之底店镇,奕叶繁衍,为邑巨族。”可见惠元钧是金末元初的一名有气节的知识分子,为避战乱,举家迁于山水优美的底店镇,为富平惠姓一世祖。
    惠元钧娶朱氏,生二子,长名施,次 名与。施娶李氏,生一子,名武真,武真娶赵氏,生二子,长名敬,次名格。敬娶刘氏,生四子,长名钢,次名清,季名英,四名鑑。刘氏24岁时,敬少亡,守节孀居,勤绩纺,孝事翁姑,教育诸子悉成人。故明朝成化四年(1468)有诏旌门,自此之后,子孙繁盛。据族谱记载,居底店(包括下庄)者26支,已有3支外迁,可见底店是富平惠氏的发祥地。自金元而明清,经“民国”到“中华”,至现在700余年,传24代,遍布富平城乡。除底店外,惠姓比较集中的还有美原、到贤、留古、刘集、薛镇、张桥、华朱等乡镇的二、三十个村庄,以“惠”姓命名的村落有惠家道、惠家堡、小惠村、惠家堡、赫惠村、惠刘村等。惠姓人口最多的乡镇为底店镇3261人,其次为美原镇1526人,其余乡镇均在700人以下。迁居本省外县和外省的未计于内。据惠瑞生、惠志刚根据族谱提供的材料,底店惠氏外迁始于第5代,先后有57支。其中有地名可考者11支。 例如:第11代名应斗者移居同官县(今铜川市)北庙,名本试者移居蒲城县大庄,名本狼者移居西安城南窟陀村;第12代名好足者移居宜君县,名逢春者移居四川省,名惠五(失讳)者移居河南邓州;第14代名秉仁者移居四川成都;第17代名万贵者移居甘肃省……。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富平惠姓不少大中专毕业生,被分配到全国一些省的大中城市工作,汇入当地惠姓人的行列。
    清末光绪年间的《富平县志稿》载有元泰定(1324—1328)进士惠元铇,元铇可能是元钧的族弟,没有任官职的记载,富平《惠氏族谱》上也没有惠元铇的记载。元钧富平后裔,未见在元朝当官为吏者。但在明朝中期崭露头角,有两举人、5贡生(包括例员),到了清朝比较显赫,有两进士、5举人、5贡生(包括例员)。明朝天顺六年(1462)举人惠祥,官拜登州府通判。崇祯年间又出了一位武举惠可行(事迹不详)。还有5名贡 生、例员,县志上记载都有官职:惠贯任易州州同、惠迎贡任宾州州同、惠本礼任襄阳县丞、惠熊任典史、惠济任蜀府典仪。到了清朝盛传富平惠氏出了“三进士四举人”,其实是“二进士五举人”。两名进士一武一文,顺治十七年(1660)惠瑾先中武举后中武进士,任拱极城游击,卫辉参将。过了32年,康熙三十一年(1691)举人惠靇嗣中了进士,官拜云南省临安府通海知县,善政多端,卒与官所,入名宦祠。以后接连5名中举:康熙十七年后有惠陵中举,康熙三十八年(1699)惠天锡中武举,康熙四十一年(1702)惠永义中武举,雍正二年(1724)惠方沛考中举人,道光十七年惠联璧又考中举人,可惜这5位举人均事迹不详。县志上还载有5贡生(例员):惠庶、惠泽泓,惠允洪、惠赓清、惠云汉,惠赓清任广东高州府经历、惠泽泓任高邑典史。
    在《惠氏合族世系名数谱》中,记载的名宦更多,除“二进士五举人三贡生” 外,还有第6代名湖者,明成化年间任虎卫将军;第9代名溢者,官居宁夏仓大使;第10代名应昌者,担任北直乡县大使升四川羊圈山巡检司;第10代名应芳者,曾任山东宁阳县典史升户部分司东坝仓副使;第11代名绍先者,诰授昭武将军,官拜陕西宁夏镇永昌卫守备;第11代名承先、本先和绳先者,曾分别担任湖广双桥驲丞、山东台儿庄闸官和山西灵石县驲丞;第12代名思忠者,曾任浙江慈溪县驲丞。
    富平惠姓近现代比较有影响的人物:民国年间有陕西靖国军旅长惠显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有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部长惠贵迪(化名方晨)、安康军分区政委惠克农、青海省农垦局局长惠瑞鼎、甘肃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惠怀荣、中共西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市监察局副局级纪检监察员惠瑞生、第四军医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惠如镛、陕西省农机局副局长惠立峰、咸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惠进才、西安市工商银行土门支行行长惠开勇、陕西 省教育工委处长惠朝阳、陕西中医学院中医临床专家惠如鲁、西安航专副教授惠东维以及地方史志学者、富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惠志刚等。
    与富平相邻的蒲城县也是惠姓较多的县,6658人,主要集中在10多个村庄,蒲城县政府网2006年公布了8个惠姓村庄的情况。现抄录如下:洛滨镇避难堡村惠姓260户,1030人;上王乡惠家庄惠姓55户,310人;荆姚镇惠家村(原属甜水井乡政府,撤乡并镇时,并入荆姚镇)262户,1150人;荆姚镇惠家村72户,330人;苏坊乡惠家村70户,350人;翔村乡惠家村85户,450人;原任乡惠家村38户,340人;兴镇惠家村33户,110人。这些村庄惠姓祖源呈多元性,不像富平惠姓祖源单一。洛滨镇避难堡村非常古老,相传因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在此避难而得名。据村中清乾隆十年的《惠氏祖茔碑记》记载,始迁祖为山西洪洞人,曾任过淞江太守,太宗时迁于避难堡。历 元、明至清,族繁衍分为5支。“两支移居于吾邑之高槐村,两支移居于蒲东之惠家河”,“洵为两陕巨族”,“五支家三百有余丁二千有奇”。上王乡惠家庄惠姓也是从避难堡村惠姓迁移而来。其余惠姓村庄大都是明清建村。荆姚镇的两个惠家村,都以姓氏得名。原属甜水井乡政府的那个大惠家村传说元末战乱中从陕西扶风迁到山西太原,明洪武三年兄弟5人又从太原迁到陕西蒲城县城南30里璋宝建村,到现在传21代,历史上出过知府、知州、两淮盐使;另一惠家村人口较少,相传明时惠姓首居此地而得名,祖源不清。苏坊乡惠家村,又名大户惠,家谱遗失,祖源不清。翔村乡惠家村,相传初以永远兴盛之意得名永头堡,后以惠姓更名惠家村,祖源也不清。原任乡惠家村,相传以花、马、惠三姓同住,得名花马惠家,后因惠姓居多更名惠家村。兴镇惠家村,相传惠姓先居于此而得名,何时何地迁来也说不清。
    蒲城惠姓在明朝中期步入政坛,仕宦不断,清光绪年间的《蒲城县志》上载有惠姓4名举人、2名贡生,都任有官职。明景泰七年(1456)惠楫中举,任资县(今内蒙乌审旗)训导。过了6年,到天顺六年(1462)惠民中举,初任山东平定县训导,后升任历城、齐河知县,以廉谨著称,成为当时的名县官,得到皇帝的表彰,敕授定州同知。在成化十六年(1480)惠周中举,官至同知。还有两名贡生惠璧、惠承芳,年代不详,一为训导,一为资县主簿。惠体廉(《同州府志》为礼),年代不详,科第不载,名列“别途”一栏,官至宝庆(今湖南邵阳)知府,为四品官。到了清代,乾隆三年(1738)惠克隆中举,初任长安县教谕,后升福建大田知县。以后又有惠金铭任两淮盐使。璋宝惠家村家谱上还记有惠体义任贵州郑安州知州,惠体仁任四川石驻厅通判、同知,惠静庵任刑部江西清吏司、云南清吏司郎中。当今蒲城惠姓有的在本县机关、 渭南市政府部门任职,也有的在外县、外省工作较为出色,惠存虎为咸阳市林业局长、惠勋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参谋等。

    临渭区惠姓3200多人,集中在官底镇惠丰村、惠安村,传说是明初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惠丰村是上世纪50年代合作化时期由小惠、前惠、后惠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现有50多年历史了,惠姓达1000多人,前惠、后惠与北惠是一脉(蒲城县原任乡惠家村),小惠村与惠安村是一脉。清嘉庆小惠村惠春应中举,后任宁羌州学正。惠安村惠春林解放前参加革命,解放后曾任富平县委书记。
    澄城县惠姓2208人,主要分布在高槐村、惠家村,与避难堡惠姓为一脉。明清年间出过六、七名举人贡生,有3名任职。惠德明永乐年间任昆明知县,惠帝英清康熙年间任华亭县训导。惠凤仪,官最大,礼部侍郎,右副都御史,巡抚山东。为官清廉,受到百姓的爱戴,死后澄城县 城隍庙,当城隍神供奉。
    华县惠姓700多人,集中住在下庙镇的惠家村、东阳乡的胡磊村、瓜坡镇的湾惠村、徐惠村,其他均为散户。史载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华州发生8级大地震,华县、华阴、潼关为震中,这一带民房、衙署、庙宇皆倒塌,变为一片废墟,人员死亡过半。20多年后,许多地方仍荒无人烟。相传万历年间,明政府又采取措施,从山西移民于华州等地,上述惠姓村庄始祖就是那时从山西洪洞大槐树相继迁来。惠家村的始祖刚来时住在渭河大坝以北,子孙繁衍,分散住在三个点上,称东惠、西惠、南惠,每个点上只有几户人家。后来由于渭河泛滥,迁址于今东惠、西惠,迁移中南惠解体,分居在东西两惠,统称惠家村,有的又迁居附近的康甘、雷家。惠家村惠姓历18代,现在200多人,传说清代出过一个太监。徐惠村先祖从山西迁来时是一户人家,先居今陕西化工厂处,清末回民起义时移居现址。该村有一家谱,只记近7代人的 情况。村有惠成功,16岁参加国民党军队,1949年随军到台湾,以陆军少校衔退休,定居台湾桃园县。1988年首次回乡探亲,以后又4次返乡,每次都有捐赠,捐赠总金额人民币达61万元。分别在村、镇设立“惠成贤奖学金”“惠成功奖学金”。村里为表彰他的事迹,在村校园内为他树碑立传。华阴市惠姓略少于华县,680多人,主要住在华山脚下的仿车村。仿车村是个2500人的大村,居住惠、姚、李、张、屈、马、刘等姓,前三姓约各占村中人口的四分之一,相传先祖也是华州大地震后,万历年间从山西洪洞大槐树迁来,400多年间,传十七、八代。村中有几株三、四人合抱不住的大槐树,相传是先祖们初来时栽的,寄托着后辈人的乡情。
    大荔县惠姓640多人,其中两宜镇的周家寨有300来人,周家寨原属朝邑县,朝邑县属三门峡水库区,建制撤消,未淹没区划归大荔县,始祖可能是守寨的军人,后转为民籍。韩城、合阳各有一、二百人, 合阳城关镇东庄子一支是上世纪70年代祖父从河南南阳惠庄逃荒要饭落脚黄龙山中,后辗转定居合阳。

相关帖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74

主题

80

帖子

26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6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